close

育嬰假Day16

今天想記錄對於小孩教養的想法

*先記一下流水帳*

今天一早約了中華電信工程師要到媽媽家處理網路問題

寬心媽媽又手賤想弄不一樣的早餐

於是發生了新家的第一次有模有樣的早餐

結果搞得自己超趕...

崽崽也看電視看到不想出門, 只好硬拖他出門...

然後整天就是電視, 平板在輪迴... 直到下午近四點才睡覺...還是被阿嬤搶平板媽媽扣倒的狀況下睡的...

晚上帶去打預防針居然被上個護士擺了一道, 根本還沒到打針時間... 下下個月還要再折騰一次(哭)

不過也剛好趁這機會跟醫生討論了流口水問題, 

醫生覺得如果各方面發展都OK其實也不需要太擔心, 但我提到崽崽吃奶嘴吃到咬合不正有點嚴重, 

所以醫生建議先去找復健科評估一下咀嚼狀況, 但戒奶嘴攸關安全感問題, 所以不建議我們硬戒

待我帶他去看了復健科再來記錄咬合不正問題囉!

 

*回歸正題*歡迎看粗體藍字重點區*

今天表姐於他的FB討論了建中北一女的學生到底是怎麼讀書, 怎麼努力的?

從崽崽出生前或是對於我自己, 都一直在思考著哪些特質才能造就一個事業有成的人或自發性讀書的孩子?

自律, 閱讀, 專注力, 邏輯, 思辨, 責任感, 好像就這幾點...

自律- 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要做什麼, 時間安排妥當

閱讀- 唯有閱讀可以快速又大量的充實自己啊!

專注力- 專注才能事半功倍

邏輯- 好的邏輯力, 才能事半功倍(絕對不是詞窮)

思辨- 思考然後辨析(好, 我抄字典的)

責任感- 為自己, 為自己做的事情負責任

以下三點是我目前在崽崽身上的體悟, 記錄一下

1. 閱讀 

米雅(表姐的女兒)從嬰兒時期, 表姐就努力的親子共讀

直到現在小二, 是個無敵書蟲 (覺得羨慕)

於是乎崽崽出生後我也努力想做這塊, 但上班時期的媽媽貢獻時間不足, 只能做到讓他隨時都有書可以看

直到育嬰假後我才盡量唸書給他聽, 不管後面schedule,只要續書就來者不拒, 還要發揮戲精能力

目前崽崽可以靜下來連續看好幾本書, 但要他心無旁騖的時候

但看書有時候會沒有耐心連翻好多頁, 不等媽媽唸完或看一半就去翻別本書

不過這都沒關係!我們要相信這樣做是對的!有一天他一定可以自己看完一本書!

2. 專注力

今天與表姐聊了一下, 他建議應該從小建構好小孩專注力,

崽崽的專注力我都不知道該說好還是不好...

或許他有興趣的事情很可以, 但有些時候又容易分神

打算來設計一些小遊戲跟他玩, 增加他的專注力, 有進展再紀錄

3. 邏輯思考

數理方面科目好像是天生的?

前幾天上的感覺統合課程, 老師說上他的課不需要強迫小孩要完全跟著老師指令動作

可以讓小孩在安全狀況下自由發揮, 否則長期下來小孩會失去思考能力, 所有事情都在等待下一個指令

非常符合寬心媽媽的想法與做法

又, 隨性外婆帶小孩的方式, 當小孩遇到困難的時候他會引導他想想, 建議他是不是用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比如東西掉到床底, 會先叫他想想, 然後建議他拿長長的東西挖出來, 試一次兩次小孩已經很會"想辦法"

有次瘋狂姨姨帶崽崽到公園玩,球放在遊戲平台上, 崽崽拿不到在悶哼, 姨姨請他想想, 他敲敲頭說想想~然後說 樓梯!

更神奇的是今天, 家中的大黑板高高的地方我畫了很多東西, 他在低處畫畫突然發現上方很精彩, 想上去看卻上不去

他先爬到寬心媽媽腳上 發現不夠高,接著跟我說 樓梯! 我說我們家沒有樓梯~

他轉身拿了我剛做給他的彈簧玩具, 放在地上彈彈彈, 説... 跳高高............

我覺得這種思考, 活用的引導方式可以建構他的邏輯思考能力, 邏輯好的人念起理科應該都不會太困擾吧...?

 

唸書以來, 最佩服的讀書人是

上課認真聽講, 理解後回家只要完成作業或再複習一次加深記憶就好

不懂的部分要馬上搞懂

剩餘時間可以盡可能安排自己的休閒活動或培養興趣, 睡覺都好

這些都是長大後才悟出的道理, 期許崽崽可以成為這樣的孩子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hsuying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